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慶系列》生命在中山轉彎 112學年度傑出校友頒獎

【校責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舉行112學年度傑出校友頒獎典禮,本年度共有5名校友獲此殊榮,包括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研究員兼副主任夏復國(現海洋科學系,原海洋生物研究所碩士班75級校友)、香港大學中國商業學院客席副教授潘天佑(電機工程學系學士班73級畢業)、上曜建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祐銘(現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原機械工程學系學士班85級、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學程在職專班EMBA第13屆)、集智學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施富川(資訊管理學系電子商務碩士在職專班94級)及內政部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徐韶良(現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原海洋資源學系學士班78級校友)。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這幾年在校內教師的努力之下,高校深耕計畫從第一期2所特色重點研究中心,到今年第二期增加至6個特色領域研究中心,僅次於臺大、清大,與成大並列,除此之外,教育部也將國際漢學平台設在中山,這些都是全校師生努力及校友們的支持下,所產出的階段性成果,中山雖小,但也漸漸達成了創校初衷「北台大.南中山」的藍圖願景。2023年《遠見雜誌》公布「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中山大學今年依舊榮列前五強,「社會聲望」與台大並列冠、亞軍;學校自籌補助學生的平均金額以全台第一之姿,總成績超越了成大、陽明交大、清大等傳統頂大。除了校內師生的努力,畢業校友們在各行各業的表現,也共同為中山創造頂尖大學的校譽。

典禮邀請龍慶鋼鐵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也是中山大學傑出校友聯誼會創會會長謝進南致詞,謝進南董事長表示,一般而言,舉凡稱謂冠上「母」均非常重要,例如母親及母校,可見母校與大家息息相關,學校建設良多、這幾年好不容易爭取醫學院的成立,每年教育部僅補助學校30%教育經費,70%需靠學校自籌,學校經營非常辛苦,期許傑出校友們若有餘力,能出錢出力,支持、提供各方面資源。

本屆學術研究類獲獎校友夏復國副主任提及中山這幾年在歷任校長帶領,及全校師生的努力之下,已成為一流頂尖大學,最傑出的是中山全校師生!期待未來在海洋永續、海洋藍碳、海洋資源等各項研究上,能與母校緊密合作,讓中研院在推展海洋研究上能順利開展,達到資源共享;最後他感性致意,「昨日我以中山為榮,今日、明日我以做為中山人為傲」。

工商類得獎者潘天佑博士表示,無論一輩子得到多少獎項,傑出校友獎對於自己來說是最重要的。傑出校友獎項對潘天佑博士的第一重意義在於,18歲時顛覆所有框架,中山大學是他升大學的第一志願,「是第一個人生決定!」從此之後,所有的決定都掌握在自己手上,選擇所愛,不為選擇後悔。他兩年前擔任微軟亞洲研究院副院長時,同時擔任遠傳獨立董事及多所大學客座教授,事業成就達到巔峰,當時受到社會給予的諸多幫助,也產生對社會的虧欠感,因此決定在身體健康的狀態下,毅然決然離開事業群,決定回饋社會,做公益、做教育,做自己的決定。潘天佑博士認為,傑出校友獎項對自己的第二層意義在於肯定他過去的成就、也認同自己未來想做的事情!「中山大學不光是一所大學,它是我的人生,也是我奇遇!」

另一位工商類獲獎人張祐銘董事長回憶,當時以第一志願進入中山大學機械系,「我的人生、愛情、事業都從中山開始」,在求學期間,身為理工男的自己幸運地與管理學院結緣,也選修管院課程,雖日後並無從事機械相關領域工作,但學校給予的邏輯教育適用於創業上的問題解決;後續念念不忘未獲取管院學歷,故報考中山EMBA,並順利畢業。張祐銘董事長認為中山對自己的一生非常重要,改變一生,因此獲選中山傑出校友讓自己備感榮幸,日後有機會一定會回饋母校。

社會服務類獲獎人施富川總經理表示,非常感謝校內多位師長肯定並推薦,於求學階段至今日,深受資管系陳年興老師啟發及指導,11年前至今透過網際網路推動偏鄉學童英語學習課輔計畫,並利用數位關懷方式導入藝文教育,提供400多位偏鄉學童有段不一樣的藝文之旅,他於2019至2020年送1萬位學童參與藝文計畫,榮獲今年文化部文馨獎表揚,身為中山資管人深感榮耀;最後施富川總經理也感謝太太多年默默地支持,因為深受資管系賴香菊老師座右銘「做得多,愈能做得多!」影響,所以現在有做不完的事!期許自己能當2位小孩的好榜樣。

社會服務類另一位獲獎人徐韶良處長表示,感謝學校能將傑出校友獎項頒發給身為公務人為的自己,展現了學校多元特殊的教育價值觀,他自己因為長年在外,也非常感謝太太對於家庭的照顧。徐處長回想在中山大學的學習中,建立了對社會奉獻的價值觀,此價值觀支撐了自己30年的公務生涯,有了玉山國家公園及金門國家公園的公務經驗,現在到了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面對東沙環礁艱困環境,怎麼做好海洋資源研究、海洋保育?他想到了與母校南海研究的聯結與合作,期許未來東沙環礁公園能與中山緊密合作,讓海洋研究成為中山的特色,讓海洋成為中山立足國際的標竿。

會後國立中山大學傑出校友聯誼會舉辦交流聯誼活動暨第九、十屆會長交接,並歡迎112學年度新科得獎傑出校友,當日近50位師長、傑出校友與眷屬出席盛宴。鄭英耀校長頒發感謝牌予第九屆傑出校友聯誼會會長、運錩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顏德和(EMBA第18屆),感謝他悉心籌劃此次活動以及對聯誼會的付出;鄭校長也提及第十屆會長、振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曾秋聯(EMBA第18屆)對於校務支持有目共睹,非常感謝所有傑出校友們對母校的回饋與支持。期許傑出校友聯誼會在每任會長的帶動下,與母校的聯繫交流越來越緊密,延續傳承中山人精神。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