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學年度傑出校友- 蔡崇禮

99學年度傑出校友- 蔡崇禮

photo
蔡 崇 禮  
 
 

系級:管理學院 高階經營碩士學程在職專班91級
現職:東岩建設公司董事長
優良事蹟簡述:
白手起家成為南部建築業之傑出企業。此外,更秉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之理念,長期捐助各界社會弱勢及宗教團體,成立獎學金資助弱勢學子,回饋母校及管理學院亦不遺餘力。

學歷

國立中山大學高階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EMBA第3屆)
東海大學地政事務人員、法律事務學分班、公共關係碩士學分班
國立高雄海專工程造船科

現職與其他經歷

[企業服務]
東岩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東堡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董事
浮樂德休閒事業 執行董事
崇徽投資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董事
中山開發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社會服務]
財團法人領航文教基金會 董事長
台灣全我智慧養生協會 理事長
台灣公共關係協會 常務監事
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 諮詢顧問
國立中山大學校務推動發展 委員

傑出優良事蹟

1. 企 業 成 就

民國81年自行籌資創設的「東岩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創業以來蓽路藍縷,經過十多年的努力,一直貫徹著「一磚一瓦、穩健踏實」的經營理念,不僅在台灣各地推出近五十個熱銷建案,近年來並跨足對岸,於中國大陸東北地區陸續推出之建案亦廣受好評。

對於建築品質的堅持,從規劃設計到施工品質,自89年起,屢次榮獲「國家建築金石獎」、「國家建築金質獎」之肯定,2007年再度獲得有建築界奧斯卡之稱的「建築園冶獎」,連續衛冕南台灣得獎最多的冠軍寶座,並獲現任馬英九總統及歷任國家元首接見及表揚。

東岩建設創立以來,就以信譽卓著、尊重消費者權益、無交易糾紛,96年榮獲「國家優良建商認證」,全台僅52家建設公司獲此認證,大高雄地區更僅七家建商獲此榮譽,並獲呂秀蓮副總統接見。

2. 社 會 回 饋

秉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之意念,長期捐助各界社會弱勢及宗教團體,總金額已逾千萬。
(1)因關心學生受限於家庭經濟因素無法安心就學,特別是私立職校的同學在經濟上往往較為拮据,因此在高雄市私立三信家商成立了「蔡崇禮先生獎學金」,每 學期均提供六位學生之申請名額,迄今已七個年頭,幫助了近百位學生,提供學子有更完善的就學環境。

(2)2009年八八莫拉克風災期間,除響應國立中山大學所發起之88水災受災學校重建安置費外,並陸續呼應含扶輪社、建築協會等各界相關之募款活動,總 金額近三百萬元,幫助受災戶早日重建家園,災區之學子們也能盡快擁有良好之學習環境與教學品質。

(3)出資贈送南風劇場之表演門票百張予喜憨兒劇團的小朋友及家人們,使國內優良的劇團表演能有更好的票房收入並得以永續經營,並藉由不同的經驗與刺激,開發這些孩子更多的潛能。

3. 母 校 回 饋

(1)於10年前即加入國立中山大學企業家聯誼會,由於對中山大學之教育理念極為認同,從當時即開始捐助國立中山大學校務基金,迄今已十幾個年頭捐款總額達數百萬元,透過資助國立中山大學校務之推展,使中山大學能有充份之資源提升國際競爭力。

(2) 擔任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第三屆校友會會長期間,辦理全國性高球賽、哈佛遠見讀書會、海洋文化體驗營、保齡球聯誼賽及管院校友新春聯誼會等多項活動均十分圓滿成功,增進校友之凝聚力及與母校之互動機會。

(3) 擔任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第三屆校友會會長時,適逢 EMBA成立十週年,主辦「10年有成,風華絕輪」慶祝活動,當時聚集了師長及校友等近千人至台華輪,創意十足、盛況空前,校友好評如潮。

(4) 擔任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第三屆校友會會長期間,為使中山管院之教育能與國際接軌,協助籌建個案教室,除自身之捐贈外,亦四處奔走尋求各方校友的贊助,使管院之教學環境更臻完善。

(5) 為幫助管理學院院內經濟上較為弱勢之學弟妹,並希望這些優秀的學子能有機會出國進行相關研究及深造,除在管院「薪傳助學金」之首年即響應捐助外,並捐款成 立「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海外築夢獎學金」嘉惠學子,透過個人的拋磚引玉,讓校友們對母校之在學學生能有更多的關懷,也讓學子們能在校期間放心就學,他日 學有所成之際也能將中山管院之良善傳統薪火相傳下去。

(6) 本年度適逢中山大學創校卅週年,響應西子樓校友會館之籌建,特捐贈一佰萬元,此會館之成立對中山大學校譽及形象的提升,乃至於校友向心力之凝聚均甚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