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學年度傑出校友-陶翼青

101學年度傑出校友-陶翼青

photo
陶 翼 青  
 
 
 

當選類別:學術卓越類
系級:工學院 電機工程學系74級
現職:美國加州州立大學蒙特瑞灣分校 資訊暨傳播學院院長
優良事蹟簡述:

以出色的教學研究、行政管理表現,主掌加州大學蒙灣分校資訊傳播學院,並擔任美國聯邦政府成立之「蒙灣創新及經濟發展中心」主任,負責加州中海岸區域之經濟整合與科技發展。

學歷

Ph.D. in 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

M.S. Computer Science, New Jersey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New Jersey

B.S. Electrical Engineering, National Sun Yat Sen University, Taiwan, R.O.C.

經歷

Director, Institute for Innovation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of Monterey Bay [2009- present]

Chair, Schoo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Communication Design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Monterey Bay[2003- present]

rofessor (tenured 2002, promoted to full rank 2004), Schoo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Communication Design,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Monterey Bay [1998 – present]

Chair, Schoo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Communications Design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Monterey Bay[2000 – 2003]

Director, Board of Directors, CSUMB Foundation [2001-2003]

Founder and CEO, WingTech Consulting, Irvine, California [1994-1998]

傑出優良事蹟

  陶翼青博士從2002年7月,開始接掌美國加州州立大學蒙特瑞灣分校資訊暨傳播學院 (Schoo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Communication Design,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Monterey Bay) 院長的職務,負責學院裡學程,研究,發展,及計畫,掌管院所共計超過40名的教職員及超過1000名的學生之相關事務,並管理每年從美國聯邦政府、加州州政府、民間捐款以及學費等管道所撥入的數百萬美元獎助金預算規劃之編列與執行。他自2009年起,并兼任蒙特瑞灣創新及經濟發展中心主任 (Institute for Innovation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該中心由美國聯邦政府成立,負責加州中海岸區域之經濟整合與科技發展。

  自從1998年起陶博士在美國加州州大蒙灣分校任全職教授,主導資訊科技、管理、遠距教學與全球化的課程與研究以來,在短短2年內即被升為副教授並獲選擔任資訊傳播系的系主任,為該校區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系主任,之後於2002年即拿到終身職,並於2005年再次被升等成為正教授,成為蒙灣分校以最短時程由助理教授升等至正教授的教員。
  陶博士的專長與研究興趣包括電子商務之發展與策略、軟體工程、資訊系統、遠距教學、以及公共與商業政策。

  對於學院教學及研究的發展,陶博士有長遠的規畫。他成立了科技教育與資訊管理兩個研究所的碩士班學程,也發展了多個研究中心,包括開放系統實驗室、網路學習實驗室以及CIM遊戲實驗室,此外還曾擔任學校科技委員會的主席。目前陶博士則擔任全校研究委員會的主席。

  目前陶博士還擔任西部大學聯盟委員會的委員 (Substantive Change Committee of the Western Association of Schools and Colleges, WASC), WASC是美國聯邦政府教育部所認可的六個大學評鑑認證的機構之一。他也獲聘擔任中華民國政府國家衛生研究院的數位科技顧問以及CEH Inc.公司董事會的董事。做為社區的ㄧ員,陶博士更不忘回饋鄉里,擔任加州社區大學Hartnell College的科技委員會委員。

  1987至1991年間,在陶博士加入加州州立大學蒙特瑞灣分校之前,他在RMO Inc公司擔任軟體總工程師,之後在1992至1997年間,他成立了WingTech科技公司並擔任執行長。WingTech科技公司,是一高科技顧問公司,專長於工業及醫學影像檢測系統。此外陶博士還擔任Toastmasters(公共演說訓練協會) 在 Alhambra Chapter分會的總裁,並於1993年榮獲Toastmasters鳳凰城卓越領導獎。

  陶博士獲得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電腦工程博士學位,在校期間多次榮獲UC Regents的獎學金。他在數位醫學資料庫系統的專業研究,也讓他獲得了美國國家健康研究中心數百萬美元的研究獎助金。他從紐澤西理工學院及台灣中山大學分別拿到電腦及資訊科學碩士與電機工程學士。在紐澤西理工學院就讀時,以滿分成績榮獲傑出畢業生院長獎,而在中山大學就讀時,他也擔任學生自治會會長、畢聯會會長、以及學校學生校刊主編。

  1963年出生於台灣台北,陶博士說得一口流利的中文且對中華文化、華人企業與兩岸政治都有相當的接觸與了解。他的嗜好很廣泛,喜歡打網球、彈鋼琴、滑雪,愛好中華文物藝術、古典音樂、看電影及海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