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學年度傑出校友-雷祖綱

102學年度傑出校友-雷祖綱

photo
雷 祖 綱

當選類別:工商菁英
系級:EMBA第11屆
現職:高盈集團董事長
優良事蹟簡述:

曾任高雄漁會駐福克蘭群島漁業專員,後轉換跑道擔任遠洋漁船船長獲選高雄市模範船長,憑多年涉外事務經驗,協助台灣漁民處理多次漁船遭扣押事件,親赴阿根廷與官方交涉,使我國漁船成功獲釋。目前漁業及貿易事業版圖擴及全球,熱心校務及公益。

學歷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學程專班(EMBA-11)碩士畢業

中國海事專科學校(現為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漁撈科畢業

經歷

一、公職服務:
    民國74年~75年 高雄區漁會駐福克蘭群島漁業專員
 
二、經歷:
民國64年~72年 遠洋漁船船長
民國75年~77年 魷漁公會總幹事
民國93年~94年 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 南區會長
民國95年~96年 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 常務理事
民國97年~101年 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 副理事長
 
三、企業服務:以下皆為現任
高盈貿易有限公司 總經理
高順漁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長順漁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高昇航運股份有限公司 (巴拿馬) 董事長
高盈環保技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關島) 董事長 
高盈庫頁島股份有限公司(俄羅斯)董事長 
 
四、社會服務:以下皆為現任
 
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 理事長
高雄市救國團 主任委員
高雄市民眾服務社 理事長 
高雄市兩岸合作事務促進會 理事長 
 
五、中山服務:以下皆為現任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校友會會長
國立中山大學校務發展推動委員

傑出優良事蹟

一、得獎紀錄與專利
民國72年 榮選高雄市模範船長
民國75年 榮選高雄市十大傑出漁民 
民國75年 駐福克蘭島漁業專員期間對憲德三號被擊事件之處理及對英倫良好之交涉卓著佳績,獲頒高雄市市長感謝狀
民國76年 設計「魷魚內臟處理機」獲准專利證書字號 新型第35663號
民國91年 榮選中國海專傑出校友
民國96年 榮獲高高屏地區傑出總經理獎
 
二、漁業相關經歷
民國75年間因魷魚船為直接外銷到日本而在海上加工產製魷魚眮體(去頭去內臟),但內臟殘留物依規定不得超過3%,但實際上海上的粗加工經常殘留物高達6%-18%,因而引起大量的退貨及貿易糾紛;有鑑於此,自行設計研發魷魚內臟處理機,成功地將內臟殘留物有效的控制在2%以下,申請專利成功並外銷到日本、韓國各魷漁船及加工廠使用。
民國89年,達成與俄羅斯漁業合作,為台灣漁船開發新的漁場。
民國92年,因英屬福克蘭群島週邊海域(西南大西洋)的魷魚突然大幅減產,產量只有往年平均的7%,沒有一艘作業漁船可以平衡收支,而參加福克蘭合作的船隻包括台灣、韓國及中國共計99艘,面臨更加沉重的經濟壓力(平均每艘船隻支付約20萬美金的執照費); 高盈公司結合大陸、韓國各協會共同要求福島政府全額退費,但福島政府只同意退50%, 經親赴福島再三交涉,最後終於達成協議退費90%;為船隊解決另一次的財務危機。
民國94年,二艘台灣魷釣漁船同時被阿根廷海防軍艦以侵入經濟水域作業為由扣押,而面臨船隻漁貨被沒收的命運。因為台灣與阿根廷沒有邦交,被阿國所扣的台灣漁船都被判以巨額罰款(高達200-300萬美金),幾乎所有船隻都放棄繳付罰款而被沒收船隻。高盈企業深覺不應如此,接下該案,由雷董事長親赴阿國深入探討研商,多次出庭法院與漁業局、海防總部歷經一個半月,最後二船各處以罰款35萬美金釋放,仍可趕上半個漁季。船東雖有損失,但微乎其微,終於打破了多年來的夢靨,也就是如果被阿國扣船只有棄船一途的說法。
三、社會服務相關經歷
秉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之理念,長期捐助各界社會弱勢及宗教團體,並擔任多個扶弱社團之理事長,對社會公益之推動不遺餘力。
擔任高雄市民眾服務社理事長,著重提供弱勢族群各項社會性服務,如急難救助、地方事務的協調、法律諮詢、糾紛的調解與提供義診等。
擔任救國團主任委員,除辦理各項團務與提供諮詢講座外,每年捐助30萬元並協助募集「張老師」1980輔導專線之經費,讓其能提供專業諮商輔導,協助解決家庭、親子、人際、感情、生涯等問題。
於民國101年歲末年終尾牙接連登場之際,雷祖綱學長結合工商建研會與紅十字總會共同發起「省一道菜,捐一份愛」公益慈善活動。
四、中山大學相關經歷
雷學長除事業經營上有卓越的績效外,其對母校之付出與回饋更是不遺餘力,其傑出優良事績摘述如下:
就讀中山EMBA-11(民國97~99年)兩年期間均擔任班代一職,為班上同學服務、凝聚班級向心力,並多次協助管院與校方之各項活動。
在民國98年八月時值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集結班上同學發起,在最短的時間內促成「南北會串上下一條心義賣募款活動」,集合北高兩地約200餘位EMBA學長姐的力量,一夜之間募集160餘萬元現金與各項物資,並在第一時間送進災區。
管院在民國99年成立的薪傳獎助學金,希望能扶助家境清貧或突遭變故的在校同學,每年頒發2萬元助學金予16名在校生。雷學長對此理念深感認同在畢業當年度即發動EMBA-11響應捐輸,並自此每年都捐贈32萬,希望讓學弟妹們能無虞的學習。自EMBA畢業後旋即獲邀成為國立中山大學校務發展推動委員,常年捐助校務基金幫助校務推展。
擔任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校友會會長,多次主動協辦如新春聯誼會與全國EMBA高球賽等活動,亦贊助EMBA學長們參加第八屆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戰賽。雷學長自身並召集班上同學共同捐贈約200萬元支持西子樓校友會館之建造,使之作為中山大學的精神象徵,更重要的是讓中山的校友們能有一聯誼休憩的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