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僑外生校友會成立 首位外籍生校友艾維齊出任會長

在台僑外生校友會成立 首位外籍生校友艾維齊出任會長

國立中山大學在台僑外生校友會6月15日舉行成立大會,會中並推選本校首位外籍生、土耳其籍的財管系89級校友艾維齊擔任第一屆會長。校友服務中心吳基逞主任及校友總會陳昭男副秘書長蒞臨支持,多位原籍為馬來西亞、印尼、越南、緬甸及香港等定居台灣的僑外生校友出席參加,場面熱絡溫馨。

艾維齊回憶,當年自己是中山大學的第一位外籍生,獨自一人來到陌生的國家,非常努力的適應新環境,但難免會思念家鄉感到孤單。他很慶幸,系上老師及同學都很熱心,提供許多協助,畢業後他從事跨國貿易,更成為了台灣女婿。他表示,許多僑外生來台唸書後,愛上臺灣的文化與生活環境,選擇留下來就業定居。他希望透過推動在台僑外生校友會,凝聚畢業校友,提供學弟妹未來在台灣就業、繼續深造及定居等各方面的協助。

校友服務中心吳基逞主任表示,中山大學推動國際化多年,目前就讀的僑外生已超過500人,在政府持續鼓勵僑外生留台工作,充實產業人才的政策下,畢業留台人數逐漸增加。根據國際處非正式估計,中山大學在台僑外生大約有2、3百人,但校友間並無正式連繫管道,因此校友服務中心和國際處攜手,合作催生成立在台僑外生校友會,凝聚彼此情誼,作為互相支持的交流平台。

校友總會陳昭男副秘書長表示,校友總會目前已有高雄、屏東、台南、台中、新竹、台北等多個地區校友會,也涵蓋各院系所校校友會,母校即將邁向40周年,校友人才濟濟,是延伸母校影響力的重要力量。非常樂見在台僑外生校友會成立,為校友總會帶來多元的國際文化與活力,也讓在台僑外生校友更有歸屬感,期望透過校友總會的組織運作與參與,讓越來越多的中山人相互結合,成為母校強而有力的後盾。

國際處僑外生與陸生事務組的葉慧清感性分享,她擔任僑生輔導工作多年,像一條線,將僑生校友們串聯起來,曾參與推動成立馬來西亞校友會、澳門校友會及香港校友會,對許多留在台灣的校友們,當然就是成立「在台僑外生校友會」!無論來自哪一個國家、畢業系級,都一起串聯起來,加入中山人的大家庭,擴大生活圈,也將經驗傳承給在學的學弟妹及回饋母校!

2019-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