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子樓校友會館介紹

西子樓校友會館位置  #LOCATION

西子樓校友會館位於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16號,鄰近高雄市政府西子灣築堤造地景觀綠地、雄鎮北門、英國領事館等知名旅遊景點。

可觀海景與壽山、遠眺對岸旗津,更是傍晚時分欣賞落日餘暉的絕佳位置

對面設有付費停車場,共計可停放40台自小客車。


  設立改建   

西子樓的蛻變 #CONSTRUCT 

西子樓的前身為本校社科院,經校友熱心發起,募資近5千萬後將舊建物重新整建改造...

2011年西子樓為了以最美好的姿態重生,敲打掉舊建構,僅剩主要梁柱,再慢慢蓋回牆面與增建新空間,

完工後在外牆刷上仿清水模白漆,並於2012年11月10日掛上NSYSU 招牌。


揭牌

                  

西子樓的命名 #NAME

由中山大學「永遠的鎮校之寶」—余光中教授親自題詩賜名。

將傳誦多年的「西子灣在等你」一詩變化後,完成「西子樓」一詩,並送給校方打造公共藝術,做為西子樓的精神象徵。

在第四任校友總會李雄慶理事長熱心探詢下,邀請知名陶藝家—楊文霓老師以手工製作、將余老師親筆手寫之作品,窯燒1220度,歷時三個月後燒製大型陶藝作品,鑲嵌於川廊壁面,於建校32週年校慶盛大揭牌。

為了配合並突顯詩作氛圍,整體色彩以中性暖色調為主,詩牆分別由12塊陶板拼成,以土色呈現余老師的詩,此外特別加上釉色,跟陶坯結合後產生深淺變化,有別於一般陶藝作品。

余光中教授更親自前往美濃工作室觀看進度,甚至一筆一劃修改文字筆鋒,少部分陶字又重新窯燒,才做出令陶藝家與詩人都滿意的作品。


圖1

西子樓空間與建築規劃 #SPACE

西子樓以仿清水模牆面及通透的玻璃磚構成主體,為一棟白色三層樓建築,在藍天碧海旁更能凸顯建築特色。

校友會館一樓空間為感謝捐助者與彰顯本校對這份情誼之重視,打造一面感恩藝術牆,以表彰捐助者貢獻為設計主軸。將其中貢獻甚鉅的捐款者姓名製成銅質銘刻,作為永久紀念,以示謝忱。

校友會館二樓以聯誼、會議空間為主要功能,規劃以下空間與服務內容:

  • 永記造漆廳:約容納20人之聚會、會議多功能空間,設有活動隔板可隔為兩室,直接鄰接二樓露臺。
  • 龍慶廳:寬敞舒適的小型會議空間。
  • 辦公區:為本校校友服務中心辦公室,提供校友相關服務。

校友會館三樓規劃為大型活動場地,有以下空間與服務內容:

  • 迎賓大廳:獨特船桅設計吸引來客目光,可作為活動前的交誼區。
  • 中信造船廳:可容納約60~70人之多功能活動空間,視聽簡報設備齊全,適合會議、餐會、聯誼等用途,跨出落地窗外即是露臺,是西子樓最適合眺望壯闊海景、大船入港的地方。
  • 貴賓休息室:溫馨明亮的聯誼空間,大片落地窗外亦有觀景露臺。

西子樓規劃有兩間會議室及一個多功能宴會廳,優先開放校內單位、教職員生及校友申請,依身分別享有場地費優惠。相關場地資訊歡迎洽詢校友服務中心,電話:(07)525-2000 #6687。


西子樓現況照片 #PHOTO

    西子樓照片  

西子樓照片2

 

西子樓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