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學年度傑出校友-陳培宏
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02學年度傑出校友-陳培宏

photo

陳 培 宏

當選類別:工商菁英
系級:化學系74級、化學所79級
現職: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12廠廠長
優良事蹟簡述:

從基層工程師歷練至廠長一職,領導一流研發創新團隊,致力於全球最先進之半導體生產技術研發,於台積電公司負有營運策略規劃、研發資源整合、人才培育等重責,保持台積電之全球領先地位,屢獲台積電張忠謀執行長及政府獎項肯定。

學歷

國立中山大學 化學所碩士

國立中山大學 化學系學士

經歷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十二廠廠長 (民國98年~迄今)

營運資源規劃處處長 (97~98年)

十二廠副廠長/處長 (93~97年)

十四廠副廠長 (92~93年)

製造技術委員會專案經理 (91~92年)

二/四/五/十二廠經理 (79~91)

傑出優良事蹟

敝人加入台積電二十餘年,由基層工程師開始做起,歷經台灣半導體6吋8吋至12吋晶圓之演進,並領導一流生產研發團隊,致力於目前世界上最先進40/28奈米之量產及20/16奈米之生產技術研發,不僅在各個工程領域上與公司一同成長,也對於建立台灣專業晶圓代工服務的高標竿,及讓台灣擠身居於世界半導體產業領導者之貢獻良多。

敝人早期從事製程相關工作,對半導體擴散、薄膜、黃光、蝕刻四大領域均有深入的技術能力﹔之後負責製程整合工程、電腦整合製造、自動搬運系統,亦有顯著的突破﹔期間曾服務於公司製造技術中心之技術委員會組織,統籌各廠相關知識管理及技術支援、整合、提昇等工作。目前已通過美國專利孩十二件及台灣之專利十一件。之後跨入企業規劃組織,帶領公司營運資源規劃處,負責公司營運生產資源、研發資源之策略分析、成本/資本/產能/人力之整合規劃。

此外, 敝人亦參與台積電八吋廠及十二吋廠建廠工作,因此也對廠務及工安環保系統著墨甚多﹔另外對領導管理也有務實的見解,多年來也為組織運作模式及各級人才的選、育、用、留紮下厚實的基礎。於2010年更接受了Cheers就業情報雜誌之訪問,分享其多年深耕於人員及組織管理之心得和獨到看法。

自西元2000年即加入公司第一批十二吋晶圓專案的精英先鋒部隊,篳路藍縷的六個月之間,完全技術獨立開發,從無到有地在台灣的土地上,製造出第一批高良率的客戶產品(2000/12/23),從此開始了台灣半導體業十二吋百家爭鳴的盛況。參與台積12廠、14廠的一路茁壯;以致於今日於台灣最先進之12廠,領導著超過2,000位同仁,做到月產出超過十一萬片十二吋奈米級產品之記錄,40奈米月產能也達到四萬片以上,全球市場占有率大於90%,廠區單月份的營收已經突破115億新台幣。12廠同時也是支援R&D的Giga Fab旗艦廠,持續專注於先進技術之開發及導入量產﹔如N20與N16等,也使得台積公司能持續在全球晶圓代工服務領域,居於大幅領先的地位。

台積電十二廠是台灣的第一座十二吋晶圓廠,為台積公司最先進製程之研發基地及總部之所在。

最先進製程研發: 十二廠為R&D Fab,每年開發一代新製程,負責技術範圍涵蓋0.13微米至16奈米製程量產。

快速擴張: 十二廠為台積旗艦廠,目前共有六期廠房滿載全速運轉, 

強大生產能力: 十二廠每月產能已突破11萬片12吋晶圓,其中先進40奈米產能超過4萬片,市佔率超過85%。

具競爭力之獲利 : 十二廠每月營業額可達115億新台幣,佔台積公司總營業額之33%;毛利率約51%。

客戶高度評價: 十二廠同時生產高達40多種製程技術,1000多項產品型號,服務171家客戶,客戶群囊括全球主要之IC設計半導體公司。

代表公司以【技術員職場守護系統】為主題獲頒第九屆<遠見> CSR企業社會責任獎之職場健康組首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