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師生以實際合作創業,推動「農村創新、公益轉型」
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中山大學師生以實際合作創業,推動「農村創新、公益轉型」

由國立中山大學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所提出的「農村創新、公益轉型」計畫至今已三年,計畫內容包含直接連結資源與銷售管道,透過改善服務品質、建立社群行銷等科技導入,提升農友的能力,更進階至建構創新農村生態系,推動農村經濟與地方創生。

 

中心今年發揮USR(大學社會責任)+CSR(企業社會責任)的精神,以實際的行動串聯資訊系統服務、農產通路與南臺灣中小農,共同成立專屬於中小農的社會企業-發名國際。以「農村創新、公益轉型」的理念,將運銷通路、資訊系統管理結合,導入科技應用擴大市場,建立創新農村生態系。當中共同合作協助資訊系統服務的單位,亦為中山大學企管系博士班劉紹傑所成立的傑瑀企業,同步創造產學合作。

 

「農村創新、公益轉型」理念推行至今,已與 80 位中小農合作,建立 6 個友善小農聚落,7 個學生團隊參與,4 間跨校跨單位的合作,7 間 CSR 企業,賣出約 1 萬 1 千斤的友善水果。然而,「農村創新、公益轉型」還需要更大的消費能量,讓我們得以群聚更多的友善小農聚落,來茁壯創新農村生態系。

 

本次預購的商品以文旦、柚子為主,因文旦、柚子有中秋送禮的特殊性,在中秋節過後,價格會直落谷底,計畫團隊希望以預購方式,協助保障柚農整年辛苦種植的收入。計畫團隊已邀請多位台南友善耕作的柚農們在中秋節共同合作,其中又以有機柚農 - 張家寶柚為台南柚農的領頭羊。張家寶柚透過仿造森林的多層次與生物多樣性方式,花了多年打造出適合柚子的生長環境,開始有穩定產量,並通過美育有機認證。

 

因此,中心特別邀請校友們參與,以實際行動支持台南友善柚農們,而率先響應一人一箱挺小農運動的中山大學海工系校友「起家 PULO 裝潢平台」新創公司創辦人李信成表示:「台灣農業創新也是過去我想要創業的題目之一。我相信,人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創新,也能透過購買來決定自己想要的未來。」

 

中心期待透過校友們的響應,一起支持社會企業的產品與創新、一起翻轉台灣農業,讓友善耕作的小農,得以降低風險、增加利潤,來共同推動友善農業與環境永續。

 

▲CSR企業採購合作方案、新創公司採購合作方案: 校內分機 #4545、 中心專線07-525-0135、0909-034-675 胡先生

▲ 發名國際:https://bit.ly/3eQllpZ

▲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farmingi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