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系校友濾能公司黃銘文董事長 進駐南科帶動就業機會及產學互動
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化學系校友濾能公司黃銘文董事長 進駐南科帶動就業機會及產學互動

發佈日期: 2021-02-08

濾能股份有限公司黃銘文董事長畢業於本校化學系(84級)及化學系研究所(86級),現為化學系系友會會長,2014年創業,為半導體及面板產業客戶提供最佳AMC(氣態汙染物)防治控制方案,研發生產半導體級化學濾網及移動式微污染濾淨設備,產品主要應用在半導體先進製程,已成為半導體科技大廠的緊密夥伴。他更將綠色環保理念融入企業發展策略,徹底落實友善環境的企業精神。

黃銘文董事長以積極的創新力與行動力,突破產業傳統思維與技術框架,開發出對公司、客戶與環境共贏的差異化產品,創新企業的競爭優勢。作為化學系系友會會長,黃董事長支持化學系及母校不遺餘力,長期與母校產學互動並引進業界資源,拓展學生產業視野。校方對濾能公司的技術市場發展與國際能見度躍進,與有榮焉,全力支持濾能公司南延服務版圖之規劃。去(109)年本校執行南科管理局招商專案,在黃義佑副校長督導帶領下,產學處計畫團隊全程輔導濾能公司於南科園區的入駐申請,同年9月通過科技部科學園區投資案,承租南科園區的2000坪土地,並通過「投資臺灣事務所」的中小企業方案投資4.3億元。濾能公司邁出下一步,將於南科園區設立分公司,未來進駐園區後,將可強化南科半導體供應鏈,亦有助於國內半導體產業整體發展。

黃銘文董事長日前接受日本朝日新聞的國際版採訪,說明台灣半導體產業於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下,全球市場表現亮眼,半導體相關產業鏈也因應趨勢成長,其中濾能公司的空氣中微污染控制系統就是很好的實績證明,大為推升國內產業的國際能見度。

黃銘文董事長表示,半導體先進製程日趨嚴格,為確保公司產品品質持續精進,就近服務主要客戶,並呼應政府根留台灣政策,將於台南科學園區設立研發及量產中心,預計今(110)年4月份動工。他進一步表示,希望藉此帶動更熱絡的產學互動,提供中山學弟妹南部就業的選擇,以感謝母校師長的肯定與支持。

2021-01-14朝日新聞專訪連結:https://www.asahi.com/articles/DA3S14762408.html?iref=sp_ss_date_article

【濾能股份有限公司小檔案】
濾能股份有限公司位於桃園市,為半導體製造流程上之微污染控制系統的台灣製造商。2014年創業時僅有3名員工,現已成長為資本額近2億,員工人數近百人,去年營收更高達6.5億元的公司。公司與台灣半導體業整體的發展軌跡並進,成就此成績之關鍵核心技術是無塵室的潔淨技術,也是濾能公司的專業。黃銘文董事長自創立濾能以來,結合「Go Clean,Think Green!」的核心價值主張,全力發展模組化抽取式化學濾網,滿足客戶對阻絕微汙染源的多元需求,同時落實守護地球環境的企業使命,結合Reuse(框體重複使用)、Reduce(濾網廢棄物減量)以及Regenerate(濾網再生重複使用)的3R精神。公司產品之抽取式/堆疊式化學濾網二度榮獲第二類環保標章認證;2018年10月,模組化化學濾網獲頒第十五屆國家品牌玉山獎-最佳產品類;2019年,黃銘文董事長榮獲第42屆創業楷模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