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傑出校友
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0學年度傑出校友

 

110學年度傑出校友梁定澎國家講座教授

   
 

梁定澎

當選類別:學術卓越
系級: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71級
現職: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國家講座教授

優良事蹟簡述:
梁定澎講座1986年在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取得博士學位,於1993年回到母校任教迄今,專長為電子商務、知識管理及運用資訊科技協助決策分析,在國內外資訊管理領域享有崇高的學術地位。曾獲得三次國科會(現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及二次教育部國家講座,並於2008年榮獲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教授。2003年獲選為美國資訊系統學會(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 AIS)會士,2014年榮獲資管學界最高榮譽Leo Award 終身成就獎,為首位華人獲獎者,2018年當選AIS主席,是首位台灣學者出任該會主席。梁定澎講座擔任過本校管理學院院長、教務長及代理副校長,培育提攜許多國內傑出人才,致力於提升台灣學術的國際影響力。

梁講座於2021年5月20日辭世,因受新冠疫情之防疫措施,本校在疫情緩解後於1016日為其舉辦行誼追思會,緬懷他在國際資管領域的奉獻,並在追思會中,追頒梁定澎講座教授「傑出校友獎章」。

<<more


 

110學年度傑出校友黃銘文董事長

   

黃銘文

當選類別:工商菁英
系級:化學系學士班84級、碩士班86級
現職:濾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優良事蹟簡述:
2014年創立濾能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生產半導體級化學濾網及移動式微污染濾淨設備,產品主要應用在半導體先進製程,已成為半導體科技大廠的緊密夥伴。2018年獲頒第十五屆國家品牌玉山獎最佳產品類,2019年榮獲經濟部第42屆創業楷模獎。2020年新冠肺炎蔓延,濾能公司參與國家防疫,陸續捐贈「組合式獨立隔離艙」及「正壓篩檢亭」為台灣防疫貢獻心力。黃銘文董事長響應政府根留台灣政策,2021年斥資4.3億元進駐台南科學園區,投入綠色產業。目前擔任化學系系友會會長,與母校產學互動緊密,引進業界資源,並提供中山學子就業機會。

<<more


 

110學年度傑出校友劉美蘭總經理

   

劉美蘭

當選類別:工商菁英
系級: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學程在職專班EMBA第12屆 
現職:萬泰國際物流集團總經理

優良事蹟簡述:
1995年與友人共同創辦萬泰國際物流公司,迄今在全球163個國家擁有600家代理商和90家分支機構,員工人數超過5000人,天下雜誌評定為前500大服務業,連續9年(2012-2020)船務承攬業排行榜第一名。劉美蘭總經理在公司草創初期隻身至高雄成立分公司,為集團奠定在南台灣的根基與發展規模,也參與開拓集團海外分公司。專長於商業談判與經營管理等專業,經常受邀參與校內外各種座談,分享經驗與理念,啟發後進。畢業後曾擔任母校EMBA仕女協會理事長,熱心捐助西子樓校友會館新建及清寒獎助學金。

<<more


 

110學年度傑出校友何晉滄處長

   

何晉滄

當選類別:社會服務
系級:企業管理學系學士班79級、碩士班81級 
現職: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

優良事蹟簡述:
歷任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組長、主任秘書及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副局長等職務,歷練完整,公部門經驗豐富。任職南科管理局副局長期間,留住台積電設廠並加碼投資,促成南台灣經濟發展榮景。台灣5G興起,除提供技術輔導及資金外,也積極協助新創企業拓展市場,讓5G創新應用加快腳步落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百業,產業界表達最需要資金紓困,何晉滄處長帶領中小企業處規劃執行經濟部的各種紓困與振興方案,及時編列預算,解決企業的燃眉之急。與企管系師長聯繫互動,借重學界專長為政府政策計畫提供諮詢與建議,共同推動台灣經濟成長。

<<more

 

 

110學年度傑出校友曾秋聯董事長

   

曾秋聯

當選類別:社會服務
系級: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學程在職專班EMBA第18屆
現職:振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優良事蹟簡述:
1962年創立振聯股份有限公司,近60年事業規模拓展至五間關係企業,涵蓋紙類、鐵類、家電、汽機車、資訊用品、照明設備等類型廢棄物回收處理,並朝焚化爐領域發展。曾獲十大潛力行業金炬獎、商業楷模獎等獎項。事業有成之餘,投入社會公益,長期資助在地弱勢學生獎助學金及各級學校圖書與設備。曾秋聯董事長加入國際扶輪社22年,身體力行參與國際公益活動。擔任國際扶輪社職務期間,多次代表國際扶輪社長出席國際年會,發表演說,提升台灣國際形象。對於台灣參與國際扶輪社推動根除小兒麻痺,建立人道與和平世界貢獻良多,榮獲多次扶輪獎章。熱心支持母校,捐贈清寒獎助學金及逸仙館修復工程,以行動支持母校籌設醫學院系,捐贈醫學院發展基金,推動培育醫療人才。

<<more

 

 

瀏覽數: